上一篇回目錄 [頁尾]

塑化人生

起雲劑含塑化劑事件

2011 年五月,台灣發生「起雲劑含塑化劑」事件,人們因而得知運動飲料會有點濁濁的、不像白開水那樣清清如水,是因為加了起雲劑;很多果汁根本不是由水果榨出,而是由色素和含有起雲劑的香精調製而來;而這整件事的主角之一,就是「可塑劑」。

「『可塑劑』?不是叫『塑化劑』嗎?」

沒錯,是叫『塑化劑』,但是我習慣稱它為『可塑劑』,大陸稱它為『增塑劑』」,英文則是 plasticizer,但從事件至今檢測的項目來看,只有七種 phthalate:DEHP、DINP、DIBP、DIDP、DNOP、DBP、BBP,那以「塑化劑」(plasticizer) 稱之就有點太沈重,因為只限於 phthalate,而且還只是其中的七個而已!

wiki 一下,您可看到「塑化劑」有以下幾類:(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lasticizer

phthalate 只是「塑化劑」的一種,但單單 phthalate 這種「塑化劑」又有數十種之多,它的基本化學結構是鄰苯二甲酸:一個苯環,相鄰的兩個碳上各有一個羧酸基 (-COOH),把羧酸基的氫原子換成不同鏈長的烷基,就是 phthalate 了!如下圖所示。

註:
  1. butyl = 丁基,具有四個碳的烷基,如果是直鏈,以 n-butyl 表示,n 要用斜體字型,是 normal 的縮寫,中文翻成「正」,n-butyl = 正丁基;
  2. isobutyl 是支鏈型丁基的一種,它還有兩種「異構物」,這兒不多說了;
  3. n-octyl = 正辛基,具有八個碳的直鏈烷基;
  4. 請參考「骨架綜覧」。

我們活在塑膠的世界

請試著想想看,從一早起床開始,您所看到的、用到的,有那些不是塑膠製品?牙膏、牙刷、漱口杯、梳子、保養品的瓶子、髮箍、皮包、悠遊卡、鞋子、盤子、塑膠袋、裝咖啡的杯蓋、聽音樂的耳機......塑膠,早已無所不在,也早已不可或缺。

好,這些塑膠製品中,好像多半是「硬硬的」,像悠遊卡、信用卡、寶特瓶,有没有什麼是軟軟的呢?有,耳機的連接線、牙膏管。「軟軟的」這點很重要,不是嗎?不然耳機線像喝飲料用的吸管那樣,是不是很不方便?牙膏管如果硬硬的,擠牙膏的方式必然和現在不同。

「塑化劑」的功能之一是讓塑膠變軟,因此電線多半有使用塑化劑,且用量不低。如果你有玩 WII 的話,它的遙控器有個不透明的塑膠保護套,也是軟軟的,但不必擔心,它不含塑化劑,它是「替代品」,是人們知道塑化劑對人體和環境有害之後找出的解決方案之一。

20110618

上一篇回目錄[頁首]